由Ballerina Pearl公司所處理過的”巧克力色珍珠”

由Ballerina Pearl公司所處理過的”巧克力色珍珠”


GIA TAIWAN 教育部經理曹盛欽

為了使養殖珍珠具有吸引人及穩定而一致的外觀,養殖珍珠常會以染色、漂白等手段作處理,甚至有人也會採用幅射處理來達成此一目的。但在市面上有種”新款式”顏色的珍珠在2000年市場上就開始有其踪跡,這種褐色珍珠是由大溪地黑色珍珠所”漂白”而來的,在業界將此種顏色的珍珠稱為”巧克力”珍珠,而且在市面上有愈來愈普遍的趨勢。而貨源主要是來自下列這幾家公司:Ballerina Pearl Co(位於紐約市);Shanjh ai Gems SA(位於日內瓦),在處理的過程當中,他們並未加入任何染料,然而它並不像是市面上既存的巧克力珍珠,它們的處理方式是不同的。

在鑑定Ballerina公司所處理的巧克力養殖珍珠須結合寶石學觀察,分光器分析及微量元素分析。天然顏色的養殖珍珠很罕見有濃郁褐色體色,但卻不會有明顯珠光或薔薇色泛光的組合,若有此一現象時則應要懷疑它是否為”巧克力”珍珠。

絕大多數的Ballerina公司的巧克力養殖珍珠在長波紫外線下具有弱至中的紅橙色螢光反應Ballerina有極少數(約3/160)是具有綠黃色螢光反應Ballerina而此反應與一般養殖珍珠的螢光反應相似。一般而言,具有紅橙色螢光反應在鑑定它是否有作處理是相當有幫助的,但是須小心,因為它也是會有極少數的例外存在,在外觀上天然養殖珍珠與巧克力珍珠可能十分相似,但是天然養殖珍珠在長波紫外線下通常是無螢光反應的,在短波紫外線下亦然。

利用微量元素化學分析後可以很輕易地得知以硝酸銀染色的珍珠上含有相當濃度的銀離子,而在天然養殖珍珠上的銀、鉛、及鉀離子濃度相當低(<2PPm)。在可見光-紫外線-紅外線光譜測試後發現一般天然養殖珍珠的光譜底線都十分平坦,但巧克力珍珠的光譜底線則在高能區會有上揚的趨勢,但在墨西哥及南美州所生長的養殖珍珠也會有光譜底線上揚的趨勢,但是仔細觀察光譜仍可以輕易區別這三者間的差異性。所以在判定上是沒有問題的。

除了人們所熟知的硝酸銀染色法外,具褐色體色的巧克力珍珠可能採用一種全新的漂白方式來處理黑珍珠。此處理方式主要是採用在外觀顏色分佈不均勻的大溪地黑珍珠上,在處理之後珍珠會有”均勻”並且悅目褐色。而且對賣相上有很大的助益,在Ballerina公司所出產的巧克力珍珠表面上並沒有偵測到任何染色色料;不管該公司是採用漂白或是染色處理,該種處理珍珠在見試過寶石測試及光譜後都得以知道它的真實身份。

資料來源:Gems & Genokgy 2006 Wmter

圖說1:圖中所見的珍珠皆是來自Ballerina公司所處理出來的巧克力色珍珠,而珍珠來源是來自大溪地,在養殖珍珠中天然而純的褐色罕見,但這些都是”處理”過的巧克力珍珠。

圖說2:在此-紫外線-可見光-紅外線吸光譜中可以比較此顆珍珠在作處理前後的光譜變化,在283附近(亦即是高能區)它的吸收曲線有上揚的趨勢,可以用此區來分別天然與”巧克力”珍珠。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