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鑽戒選購要領

結婚鑽戒選購要領

臺灣美國寶石學會校友會 前會長 朱倖誼

即將歩入禮堂的新人有許多事情需要安排,婚禮顧問師是幫忙新人打理一切結婚事宜的專業人士,讓新人抱著輕鬆愉快的享受結婚帶來的喜悅,國內有越來越多人也希望投入這個幸福的產業。民視今年設計了一套課程給想從事婚禮顧問師的人,內容包括有關籌備婚禮所需的各項知識,其中幫助新人選購婚戒也是學習的要點之一,本期的婚戒課程安排於六月五日在民是教育訓練中心,特別邀請到珠寶鑑定師朱倖誼小姐與金玲銀樓陳文剛先生,為學員們講解有關鑽石的專業知識與珠寶消費的相關知識,本刊請朱小姐將授課內容整理成這篇文章,分享給本雜誌的讀者們。                              文•朱倖誼

從第一家庭的婚禮到許多明星與企業界第二代傳出的好消息,今年似乎喜事頻傳,媒體的報導絕對不會錯過這些公眾人物所選購的婚戒,這些人所配戴的婚戒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畢竟戴上心愛的人所送的婚戒是每個女人所期待的一件事,不過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買得起像這些名人所選的昂貴婚戒,所以購買一個適合自己的結婚鑽戒當然是最重要的,婚禮顧問師有正確的珠寶觀念才能幫助新人選擇婚戒。

對許多新人而言選擇婚戒是第一次接觸珠寶,對於該設定多少預算、該選擇什麼樣的商品、應該參考哪一種購買的指標…等等考量因素也沒有概念,每個人的需求都不同,其實並不能用同一種標準來衡量該買什麼樣的商品,光是珠寶本身的學問就很多了,更不用說還要考慮到結婚雙方的不同看法導致的價值差異了,因此選購適合的婚戒可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呢。為了讓未來的婚禮顧問師能根據新人的狀況來協助他們選擇適合的婚戒,這篇文章提供一些指標性參考因素,讓大家能夠聰明的選擇最佳結婚戒指。

從品質保障面來考量

對於珠寶消費新手而言,選擇一個有保障的鑽石應該是最好的選擇,什麼樣的鑽石是有保障的呢?有些人會考慮具有品牌的珠寶,這就要看所選擇的品牌在市場上的認同度了,在這種情況下就必須選擇較大品牌的商品,通常是知名度較高的品牌,但是具有高知名度相對的需要不少的行銷費用,因此品牌珠寶通常會比店家的商品價格高出許多,對於新人而言其實不需要為了品牌而增加自己的負擔。

如果不選擇品牌什麼樣的鑽石比較有保障呢?多數的店家都會推薦具有國際公信力鑑定書的鑽石,而國際上最廣受認同的是以GIA鑑定書為首選,因為鑽石4C的評價標準就是由GIA這個專業的學術機構所制定出來的,這套系統已經被全球的鑑定機構與鑽石業者所認同,GIA所開立的鑑定書完全依照標準,因此GIA鑑定書的鑽石等級是最標準的,等於是獲得全球公認的等級保障。雖然GIA鑑定書的鑽石會比一般鑽石價格稍高一點,不過比較有保障,所以考慮GIA是個不錯的選擇。

從預算上來考量

就新人的經濟面考量,年輕人通常沒有大筆預算來購買大克拉數的鑽石,但是應該花多少錢來買鑽戒呢?這並沒有一定的標準,鑽石的價格是用4C來評量的,這4個C代表鑽石的重量(Carat)、顏色(Color)、淨度(Clarity)與車工(Cut),每一個都會影響到鑽石的價格,因此最好先設定好自己的預算再決定該選擇多大的鑽石與什麼樣的品質。

在國外業者提供的設定是建議以三個月薪資的金額為標準,但是國內這一套說法並沒有被推廣,一來可能是因為國內結婚習俗需要準備的東西很多,二來是新人決定結婚的時候並沒有想到該設定多少預算在婚戒上,所以很多新人都是在忙於籌備婚禮的過程中才決定婚戒的購買,可能就沒有充裕的預算了。我的建議是新人在決定婚禮的各項開支之前就先了解鑽石行情,婚戒的預算最好先設定在總預算的20%到30%之間,一般而言現在結婚所需開銷大約在百萬元上下,以一百萬為例,大約是20到30萬之間是最佳的選擇,這樣也比較會有充裕的預算來購買婚戒。

預算的分配

決定預算之後最重要的當然是該選擇什麼樣的商品了,這個部分又有一些值得注意的地方,聰明選購婚戒的方法就是在能兼顧品質的條件下買到最大克拉數的鑽石,把握這項原則可以讓你的鑽石將來比較有保值性。

首先為什麼要選擇克拉數較大的鑽石呢?因為鑽石越大保值性就越強,如果可能的話買到一克拉以上是最好的選擇,如果預算不夠最好也能買到50分的大小。但是我並不建議一味追求大克拉數而忽略品質,盲目追求大克拉數而不注重品質的結果,會讓你將來如果想要換購鑽石的時候損失許多,因此鑽石品質的考量也是必要的抉擇要素。

至於鑽石的4C該如何取捨必須視購買者的預算而定,當然等級越高的鑽石價值越高,將來的保值性也越高,但是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負擔的起高價的D,IF加上完美車工的鑽石,最好是在能負擔的範圍內選擇比較高等級的鑽石,基本上將顏色較白、車工較好列入優先選擇的條件,而淨度方面不需要非常高,國內偏愛VS以上的等級,如果不是克拉數高的鑽石,SI淨度也是肉眼看不到內含物的等級,選擇淨度中等的SI等級也可以省下一點預算。

如果考慮到保值效應的話,婚戒的鑽石可以儘可能將預算花在一顆大一點、等級高一點的鑽石,另外一個戒指則用小鑽,甚至用K金戒圈就可以了,為什要這樣選擇呢?還是考慮到日後保值的問題,大顆一點、等級高的鑽石保值性較佳,比起選擇兩顆小鑽的保值效應當然更好,這樣的購買方式比起均分兩個不夠大的鑽石價格也會比較划算。舉個實際一點的例子來說,假設30萬的預算來購買婚戒,選擇一顆一克拉品質佳的鑽石,再用剩下的金額購買K金或者小鑽的對戒,這樣能將這筆預算發揮到最大效用,但是如果平均分配的話,30萬的預算大概只能買到兩顆大約60分至70分左右的鑽石戒指,將來如果想換購鑽石或者脫手的時候,一克拉的價值會比60、70分的鑽石保值的多,這樣比較能確保你購買鑽石的價值性。

請教專業人士

尋求專業協助是最佳的辦法,珠寶專業人士可以給你對你最有利的建議,依照過去我的經驗發現,許多新人在開始選擇婚戒的時候,經常是四處逛珠寶專櫃或是店家,但是無法評斷到底業者的程度如何,稍一不小心可能就得到不正確的觀念,如果因為錯誤觀念買了不適合的商品真是非常可惜,結婚是一件大事如果因為購買婚戒而有所遺憾,我想是所有人都不願意碰到的事情。我建議在購買之前可以先閱讀相關知識的書籍,或者可以請教專業人士協助,讓自己買的安心而有保障。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