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合成紅寶石及粉紅藍寶石的鑑別特徵為何?

 


p1合成紅寶石及粉紅藍寶石的鑑別特徵為何?    
 

火焰法合成 Flame-Fusion Synthetics

在所有紅至粉紅色的寶石裡,剛玉是最受歡迎及最經常有合成品。因為合成剛玉是如此普及,所以知道如何鑑別它們是很重要的。

合成剛玉具有與天然剛玉基本上相同的物理、化學和光學特性,所以兩者間的分辨有時是具挑戰性的。然而天然寶石還是具有較合成品多樣化的特徵內容物,所以放大觀察是分辨天然與合成剛玉的最有用及可靠的測試。

若是無法確定其為天然或合成,則最好將寶石送交獨立的鑑定所,如GIA寶石鑑定中心,作進一步的檢測。

有兩種最常用於生產合成剛玉的程序

● 熔化法 melt process(火焰法及拉晶法)
● 溶解法 solution process(助熔法及水熱法)

每種製程創造出它們特有的特徵,本期我們先討論火焰法,再於下期報導拉晶法,往後繼續講述溶解法。

火焰法又被稱為Verneuil法,為紀念本法創始人Auguste Verneuil而命名。因為是最便宜的生產方式,火焰法製成的剛玉產量豐富,也因生產費用低廉,其成本有大部分是來自加工的費用,也因為材料便宜製造商在切磨過程較不留意,故切磨後的火焰法寶石的刻面上常有拋光痕存在。

火焰法合成的寶石經常被切磨成比例良好的特定尺寸的剪式切磨scissor cuts(如右上圖)或明亮式切磨。此兩種切磨形態較少發生於天然寶石,它們較常被切磨成混合式切磨,很少切磨商會將優質天然紅寶或藍寶切磨成特定尺寸,因為這些材料相當昂貴,即便是很小的尺寸亦然。火焰法合成剛玉的典型內部特徵是弧形線條及弧形色帶,檢視寶石時,應避免與拋光線混淆,弧形線條(U_13941.gif)會跨越刻面稜線而拋光線則不會。火焰法合成寶石也可能含有高反差的氣泡。

製造商進一步加工火焰法的寶石來生產合成星光剛玉。與多數的天然星光寶石比較,合成品具有非常明銳的星線、強烈的體色及平坦的底部。它們與典型的火焰法合成寶石一樣,可能會呈現弧形線條及氣泡。

另一種處理可能誤導欠缺經驗的寶石學家,處理商有時會淬冷爆裂火焰法合成剛玉,並且將其置於硼砂助熔劑內加熱(U_13944.gif),以癒合淬冷爆裂所引起的裂紋,它們類似某些加熱處理剛玉的內含物,如緬甸猛速所產的。雖然典型火焰法的弧形生長特徵依然存在,但較未經處理的火焰法材料難以辨別。

GIA的寶石鑑定課程中有更多關於偵測染色珍珠的資訊,相關課程請洽GIA台灣。

上述寶石專業文章 由 GIA TAIWAN提供刊登 特此感謝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