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的物語

 

   

                        「彩」的物語              作家珠寶設計師:曾郁雯

    商業周刊在2005年9月有篇文章,報導日本四國德島縣上勝町的綠色奇蹟,讓大家好奇這個只有二千二百多人的小町,而且多半都是嚴重外移後留守的老人家,究竟如何創造超過二億五千萬日圓(約台幣七千五百萬元)的營收!

    這個小町百分之八十六的面積都是森林,1981年一場寒流把當時唯一的產業”柑橘樹”全部凍死,幾乎讓這個小町奄奄一息。但危機就是轉機,有位負責教導提高農業技術的農會職員-橫石先生,卻在無意間扭轉了整個局勢。

    有一次橫石在外用餐,看到鄰桌的客人用完餐後將擺在餐盤上當作裝飾的枝葉,用手帕小心翼翼地包回家,頓時激發他的靈感,將上天賜給上勝町最多的寶藏”森林”變成搖錢樹。因為日本人喜歡依季節時令來裝點他們的餐盤,這種用來裝扮料理的枝葉,叫做「妻物」,橫石得到當地農會及居民的支持,成立了「彩」株式會社,現在你如果到日本旅行,在高級餐廳用餐時看到的「妻物」百分之七十都來自「彩」這個公司。

    日本原本就四季分明,長在山中的葉子又特別鮮艷,再經過山谷裡冷冽的溪水洗滌,更加清麗動人。可別小看「彩」的員工幾乎都是平均68歲的老阿嬤,她們每天先查看公司的傳真,提供現有的貨色,沒有的話立刻上山撿拾,她們隨身攜帶手機,互通有無,以免產品重覆;每個月還上網查看銷售排行榜,知己知彼,以期創造更好的業績。

    這些年我常常到日本參展、攝影、旅行,有時候一年去好幾次,依然是”看她千遍也不厭倦”,就是因為日本這個國家總能不斷地打動我的心。從寺廟、庭園建築,到餐盤上的妻物,都令人印象深刻。每次展覽洽公,除了參觀所謂的”設計師區”,我更愛四處閒逛,體會他們的時尚與生活,常常連一張門票、包裝紙,甚至蛋糕盒;能帶回台灣就想盡辦法帶回來,然後仔細地欣賞他們的設計,像為每一次的旅行留下美好的回憶。

    “美”不僅是視覺上的享受,更是一種心靈的意境,設計師的眼睛和心靈是互通的,大地山川、日月星辰,無一不美,就看如何化為簡練的造型與線條,透過巧妙的工藝,將作品呈現給懂得欣賞與珍惜的有緣人,”美”也是一種心靈的共鳴。

    就像「彩」的妻物,每片葉子,每根樹枝都經過精挑細選,沒有蟲害、斑點,枝葉的顏色、形狀、長短也非常講究,那些深山裡的老人家一邊散步一邊創造他們的財富,將最美的四季風景空運到全日本,再經過廚師的精心裝盤,搭配美食,深深打動旅客的心,然後他們再把那份感動帶回家,讓大家永遠記得日本的美。整個過程環環相扣,生生不息,不但讓上勝町的村民絕處逢生,還能”化腐朽為神奇”,不但創造了有形的財富,更創造了無形的價值。這是一個美學經濟的成功案例,一個美麗的綠色奇蹟,上勝町是日本第一個「無垃圾宣言」的小鎮,更是他們的驕傲,有誰料得到1981年的那道寒流,竟然讓上勝町逼出了炫目的色彩,證明”美”經得起千錘百鍊。

    常有人問我,「設計是什麼?」、「要怎樣設計?」就從欣賞、珍惜大自然的一枝一葉開始吧!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