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寶石 Blue Sapphire 


藍寶石 Blue Sapphire ★編譯:吳秀姿


   自從羅馬人開始使用”Sapphire”,這名字就與”藍色'成了同義字,但當初這名字是為了用來描述來自於阿富汗的青金石之獨特紫藍色而創。後來拉丁文裡使用”Sapphirus”,則代表藍色寶石-包括在錫蘭所發現的藍色剛玉。現在則以Sapphire表示某特定化學成分的寶石,較僅描述其顏色更為恰當:業者以此稱呼除了紅寶之外的所有剛玉家族。但如果你還是以Sapphire來稱呼藍寶石也無妨,畢竟這家族以紅寶和藍寶最具知名度,而我們對此名稱也已經熟悉數世紀了。 

   在1880年喀什米亞Padar地區4,500公尺高地上發現到無與倫比的藍寶石前,錫蘭一直是藍寶石標準產地。當喀什米亞位於偏僻山腰礦床於1930年被採掘盡時,錫蘭(現在稱為斯里蘭卡)又重新扮演藍寶石最優越的主要供應地,無論在質或量上均是如此。 

   最近數十年,在亞洲與非洲地區有許多國家開始成為世界主要藍寶供應處,而這些來源國,其中有一個特別受寶石世界所矚目:馬達加斯加,一個位於非洲東海岸的海島,其面積約為錫蘭的十倍。事實上,很多業者發現產於馬達加斯加的最佳藍寶石,與來自錫蘭質優藍寶石非常相似。 

   什麼叫做好的藍寶石呢?這話題總是在寶石界裡引起許多熱烈的討論。藍寶石大克拉數且淨度好的情況並非希有之事,而顏色上,專家們一致認為以喀什米亞的鵝絨般濃豔藍色為極品,但喀什米亞的採礦已經停止了,那目前哪裡所產的才擁有最棒的顏色?基本上,以透明且具生動顏色為主,最好藍中略帶紫色調,如矢車菊藍般。但過去20年裡,市場幾乎都以來自澳洲與泰國呈墨水藍、較暗藍寶石為主,但從人們對斯里蘭卡藍寶石喜好,可瞭解市場對於顏色的要求。 
因此科學家們開始想辦法將這些過深色的藍寶石變淡色些,以便得到令人滿意的顏色,但如何做呢?人們將一種古老的寶石處理技術給現代化,我們稱之為熱處理。 

   人們從蒲林尼時代(Pliny’s time西元23-79古羅馬人)開始,就知道利用吹管或坩堝來對紅寶石加熱,可以改善其顏色與外觀。當馬可波羅旅遊到斯里蘭卡時,也曾觀察過這種熱處理。大約在1980年,泰國業者發現一種產於斯里蘭卡稱為”牛奶石(Geuda)”,是為呈乳狀、不透的特定剛玉品種,若將之置於爐中,並以非常高溫做熱處理,可以加以改造其外觀,使”醜小鴨變天鵝”。因此泰國人買下這些成噸的平凡石頭,將之轉換成令人驚豔的寶石,彷彿現代版的點石成金,也得以確認在未來十年中,加熱技術將幫助質優藍寶石的供應量保持一定,但由於牛奶石蘊藏量逐漸減少,因此目前泰國人正積極發展其加熱技術,希望能全面應用到各品種剛玉。 

   目前,熱處理的使用非常普及,幾乎市場上交易的藍寶石都曾經過熱處理。如果你堅持買一顆不經處理的藍寶石,最好先請你所熟悉的鑑定所確認,並且要有心理準備為這難得的寶石付出更多的代價。但也許你更應該在購買前,先跟鑑定師確認它並非合成寶石或者經過特殊染色而成的二度燒藍寶石(Diffusion Sapphire),畢竟這兩者與天然藍寶石的價差更多。

 
*本專業文章非常感謝國際寶石鑑定研習中心提供刊登*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