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碧璽、拓帕石、鋯石及海藍寶的鑑別特徵為何?

藍色碧璽、拓帕石、鋯石及海藍寶的鑑別特徵為何?

1980年代後期以前,多數市場上所見的藍色碧璽為相當深色調及低色度的綠藍色,這個狀況在巴西的帕拉依巴Paraiba省發現濃烈顏色之碧璽後有所改變,這些寶石的顏色範圍為鮮豔藍-綠至黃綠及藍至靛-藍,致色元素為銅,或可能是錳。

碧璽的折射率(refractive index)是1.62~1.64,折射率差0.020,強烈二色性的特點可協助區分它與其它透明藍色寶石,藍寶石、尖晶石及丹泉石均可能與折射率較高的靛藍色的帕拉依巴碧璽混淆。雖然拓帕石的折射率在1.61~1.62之間,與碧璽有所重疊,但它的光學特徵為雙軸且折射差值約只有碧璽的一半。帕拉依巴碧璽有時含有銅內含物,其它的淨度特徵包含液體、氣體內含物及生長管。

天然的中至深藍色拓帕石是稀有的,在市場上流通的這些顏色幾乎都是經由輻射再加熱處理,這種處理產生許多不同深淺的藍色,且無法檢測,交易商可能用〝Skyblue〞來描述淡的色彩,而以〝London blue〞〝Swiss blue〞〝Supper blue〞及〝Maxi blue〞來描述深的色彩。

雖然藍色拓帕石與海水藍寶很相像,而事實上拓帕石有較高的折射率(1.61~1.62)。除此之外,拓帕石的光學特徵是正雙軸,而海藍寶則是負單軸。藍色拓帕石與淡藍色合成尖晶石也很相似,但因合成尖晶石為單折射,折光率約為1.718,故可很輕易地區分兩者。

經過處理的深藍色拓帕石也可能用來仿冒藍色鋯石,然而鋯石的超率限折射率讀值、肉眼可見的重影及獨特的光譜吸收模式可輕易地被分辨出來。

海藍寶是一種最受喜愛的透明天然藍色寶石,最具價值的顏色是中深藍色至微綠藍色,它的折射率較低 (1.57~ 1.58),使它很容易與拓帕石和鋯石區分開來,海藍寶一般呈現弱至中等的多向色性—通常為藍及綠藍色,有時為其藍色體色的不同色調呈現。

海藍寶的折射率、多向色性及雙折射(DR)的特性讓它可與其它仿品區隔。火焰法合成藍色尖晶石,其折射率約為1.728,且為單折射,且合成尖晶石具有特殊的光譜吸收模式,其在黃-綠及藍-綠區有三條強烈的鈷吸收帶,而海藍寶未曾出現過此種光譜。較深色的海藍寶可能因含有鐵的原因,而呈現一系列的吸收帶,在紫-藍區的427nm有最強烈的吸收,藍區的456nm和綠區的536nm有較不明顯的吸收帶,合成尖晶石為具有強烈偽雙折射反應的單折射寶石,在偏光器上常見影網效應,合成藍色尖晶石在顏色濾鏡下變成紅色,而海藍寶則無反應

在1990年代後期,少量的水熱法合成海水藍寶出現在市場,它們被切磨成小顆的特定尺寸混合在天然的產品內,然而透過放大觀察很容易可見到水熱法生成的典型鑑別特徵—山形生長紋。

藍色鋯石在維多利亞時期深受喜愛,而現在再度重回至當代珠寶上,藍色鋯石的藍色體色幾乎總是來自熱處理的結果,顏色範圍從極微綠藍至很強綠藍色。

雖然鋯石是超率限寶石,其強烈的重影證明其為雙折射寶石,大部分已切磨的鋯石呈現高光澤。鋯石通常呈現一系列細緻明銳的吸收線,653.5nm吸收線最強烈,幾乎存在於每顆藍色鋯石。

 

切磨 - 鑽石 VS.有色寶石

為何有色寶石的切磨標準與鑽石不同?實際上有色寶石很少像鑽石般切磨地如此精準,而其間的差異在於大部分鑽石與有色寶石各自有其決定美觀及外貌的不同影響因素。

鑽石通常呈現出極優良的光學特性,例如亮光及色散光,所以切磨師須在比例及修飾上費盡心力,然而對大部分有色寶石而言,主要目的是呈現出寶石的最佳顏色,為達到表現最佳顏色,切磨師必須考慮多向色性及色域。

帶有色域的寶石晶體(例如藍色藍寶石),通常顏色最鮮豔的地方會聚集在一小區域內,為了營造均勻的正面顏色,切磨師便將色域留在尖底附近或是傾斜貫穿底部。

對強多向色性寶石而言,例如紅寶石、丹泉石及碧璽,切磨者通常會將原石晶體定向,使能於切磨後展現出最吸引人的多向色性顏色,因為多向色性寶石若能將其最吸引人的顏色完美地展現出,那它的價值應會高於其他未呈現者。例如藍寶石的多向色性顏色是靛藍和綠藍色,切磨師通常選擇將原石在切磨時的位置調至可凸顯靛藍色顏色,因為帶有綠藍色的藍寶石較不值錢。

某些有色域的寶石,例如紫黃水晶或雙色碧璽,在切磨時將每一種顏色呈現出最佳狀況是相同重要的。在製造過程中所花的心血將會使一顆花式切磨寶石,儘可能地展現最美麗的顏色。

不論寶石是顆鑽石或是有色寶石,切磨師的目標是儘可能生產最具價值的寶石,為了成功達到此目的,他們須小心地計劃,以至於能在保留最大重量與美觀間取得平衡,卻又能減少任何內含物所造成的影響,故寶石切磨師通常基於寶石的原石外形,來決定其切磨輪廓以保留最大的重量。

鑽石原石通常在切磨成圓形時可產生最大重量留存,相反地,許多有色寶石晶體,在切磨成花式時,可留下較多的重量。許多花式切磨都是依循原石晶體外形來切,例如海藍寶晶體通常是長且薄的,而導致它們傾向長方梯形切磨。

上述專業文章 由GIA TAIWAN 教室 提供

特此感謝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