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虹彩塗層的碧璽

有虹彩塗層的碧璽      
 


雖然虹彩塗層應用在拓帕石及石英已行之多年,但有關此技術應用在其他寶石上的報導甚少。因此GIA對其他種類虹彩塗層有色寶石相當有興趣。

E1 sobrante公司﹙位於加州﹚的John Patrick捐了數個虹彩塗層的碧璽給GIA供研究之用。無色的刻面碧璽在商業上並沒有什麼價值,而Patrick將此種蒼白無色的碧璽交給Azotic Coating Technology Inc.公司處理。在處理時採用不同的特殊配方以產生虹彩效應。根據該塗層處理公司的發言人表示,他們可作出280種不同的塗層顏色或圖案,這些技術早已應用在拓帕石、綠柱石、合成二氧化鋯石、藍寶石、碧璽、石英及各種玻璃上。

許多顆塗層後的碧璽在檢視後,其顏色包括綠藍色、紫粉紅色、灰紫色、綠黃色及橙色,而且皆具有虹彩現象,折光率讀值為nw=1.640~1.642,ne=1.624~1.627。若點讀法時折光率為1.63,折光率差為0.014~0.016,比重為3.06至3.09,在長波及短波紫外線下皆無螢光反應。在桌上型吸收光譜儀檢測下,並無典型吸收圖譜,在撒耳西濾鏡檢測下僅有粉紅色寶石呈現弱粉紅反應,在顯微鏡下可找到透明無色含晶、針狀物、指紋狀物及斷紋。

所有虹彩塗層皆有次金屬光澤,在刻面寶石上它出現在底部刻面,而在凸圓面寶石中,則出現在凸圓的表面上。在所檢測的塗層寶石中,絕大多數在標準折光率的檢測方法下,無法獲知其“塗層”的折光率,但有一顆塗層寶石,我們測出它具有1.70的折光率,但讀數十分模糊,而另一顆粉紅色塗層的碧璽可讀到1.63及1.77兩個讀數的折光率。因此,常會因折光率重疊的關係而使人將碧璽與拓帕石混淆,因為拓帕石經常作塗層處理,若是您仔細檢測其光學特性、折光率差及比重後,區別此兩顆寶石並非難事。

 ( 上述寶石新知文章由G I A台灣提供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