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護店家和消費者的權益

如何保護店家和消費者的權益

寶石委員會  提供

生意買賣的過程和結果,應該是一件愉快、滿意的美好的事情。然而會因為一方的疏忽和大意而造成;小則道歉了事,雙方不歡而散,嚴重的話還要對簿公堂,賠錢吃官司,弄得人財兩空。

2007年初,公會會員中,有商店被客戶懷疑在鑲鑽過程中有調包的動作,因此要求公會做調解或仲裁。結果雙方在舉證方面都相當不完整,並且各說各話,公會無法做積極適當的調解,只好勸說雙方和解。

但由於店家和消費者相互堅持自己的看法,加上客戶連日登店騷擾,造商家無法營業,最後只好走上法庭;一方告詐欺,一方則提出恐嚇勒索的告訴。目前仍在進行中,有鑑於此,公會提供一些經驗和意見,提供會員參考,知道如何保自己的權益。

一、準備有收售商品的收據,並且要具備下列內容:

1、讓客戶簽名和留下店話地址的空欄

2、詳細寫下交易的品名和數量

3、收取客人寶石代工,務必量取重量、尺寸和標明寶石特徵

4、註明收取日期和交貨日期

5、預付訂金的標準和有效期限

二、誠信標示

1、任何產品皆標示清楚成色和重量

2、根據產品的成份和成色標價,讓客戶明白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

3、客戶對產品若有任何誤解或糾紛時,因為誠信標示,店家可以坦然相對。

三、開具證明書來代替保證書

1、珠寶飾品的評鑑非常主觀,並不能像一般量產規格化的日用品,能做統一概括的保證,僅能對所販售物品做成份、重量、成色和數量的屬實證明。

2、根據誠信標示的原則,記載品名、重量和成色,來證明交易的產品真實無誤。

四、糾紛開始處理的三原則:

1、和氣解釋,排除敵對,解決問題

2、換貨或退款處理必留下收據或簽字

3、發現無法解決的糾纏或勒索現象,應該報警備案處理,以備上法庭調解或互控時之有利證據。

五、交易過程之處理:

1、交易過程盡量留下紀錄、包括估算單、設計圖片、價格明細等資料。

2、錄影設備

3、收、售之行為都要以收據為憑。

受騙是因為貪心,錯誤是來自粗心。保護自己就是保護客戶,我們對客戶若能處處恭謹,對交易不存貪念,應該可以避免許多錯誤和糾紛。

隨時有登記和存檔,保持完整的紀錄,不怕客戶有無理的要求和威脅。

當然,誠信是最重要的基礎,任何商品和買賣都能做到〔誠實標示,信用可靠〕時,何來糾之有?客戶何來刁難的理由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