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 鑽石腰圍---真偽鑑定秘笈

解讀 鑽石腰圍---真偽鑑定秘笈      

著作/鑽石顯微攝影:連國焰

鑽石腰圍蘊藏著很多秘密。

天然面與額外刻面是鑽石腰圍獨有的,其他鑽石類似石絕對沒有,只要找到它們就證明是真鑽石。
 

我們觀察鑽石時藉由側面觀察腰圍不僅可以明確腰圍車工情形,分辨優劣,更可以藉由腰圍觀察來鑑定鑽石真偽,只要稍會活用十倍寶石放大鏡,透過鑽石腰圍觀察鑑定真偽簡單又方便。

鑽石與其他類似石(仿冒品)的鑑別方法有非常多種,仿間流傳的幾總方法有些不見得準確、有些又受限於鑽石箱鑲嵌方式不見得好用,如果用科學儀器來鑑定又有些煞費周張。鑽石的腰圍獨有的特徵---天然面( Natural Facet)與額外刻面(Extra Facet)卻提供正確又有效率的鑑定證據,但是要先認識天然面與額外刻面,它們的存在形式、位置與找尋的方法。
 

就從鑽石腰圍談起,鑽石腰圍打磨方式除了有各式厚度、各種修飾形態外,仔細觀察時有時可以在腰圍寬帶的上方與冠部連接的菱線上、或腰圍寬帶的下方與底部連接的菱線上,可以發現一些三角形的小平面;這些平面三角形輪廓完整而表面呈現不光滑或具溝漕狀,那便是鑽石的天然面( Natural Facet);輪廓完整表面光滑而打磨平亮那便是鑽石的額外刻面(Extra Facet)。(如圖1.2)

如果有興趣我們可以進一步來瞭解天然面與額外刻面成因:

晶體寶石由基本化學成份組合,生成時係基於母岩(Matrix)之上朝著固定成長方向與模式生長因此具有固定生長紋理與軌跡。寶石級鑽石晶體大多屬於八面體生長時朝著四個方向生長,當鑽石晶體生長完成時往往在生長平面交接處留下凹凸不平、放大觀察發現表面有些三角狀或溝漕狀形態,那就是鑽石成長天然面,鑽石獨有的表面特徵。
 

鑽石雖然越重越好,多打磨一個切面會使鑽石胚料失重,重量就代表價值,失重就意味著售價降低,那麼為什麼除了正常切磨的58刻面外要多打磨會失重的額外刻面?其中有兩種情形----

其一:如果天然面太大將影響鑽石表面美觀。

其二:鑽石58刻面切磨後仍有殘存的菱角或菱線上的小瑕疵。

因此透過輕微的小刻面打磨而得以去除天然面或殘存的小瑕疵,新形成的額外刻面常常形成三角狀表面且打磨光亮,常常位於腰圍上、下方,或與菱角、菱線並存。
 

額外刻面的原意本為修飾表面較明顯的天然面或瑕疵,如果天然面缺口太大,打磨的額外刻面太深也將失重過多,因此採取不過不及的中庸之道,有限度的磨除不必要的天然面,不致於失重太多影響價值,雖然額外刻面已經磨出卻仍然有小天然面存在。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