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自巴西經處理靛藍色至靛色石英


產自巴西經處理靛藍色至靛色石英
 


藍色石英相當罕見,根據報導指出幾乎所有的藍色石英,其顏色均來自於藍色的礦物內含物。這類的石英在透射光下會見到淡淡的橙色,是因光線穿透細小內含物所導致光線散射而形成。目前為止,可見到的非由內含物致色的藍色石英是由鈷所致色或是含鐵並經熱處理而得到顏色的合成石英。

 
 


在巴西Minas Gerais北邊的Rio Pardo區,靠近Montezuma礦產出新的石英,透過加熱及珈瑪射線即可使所產出的紫水晶變成靛色。此礦區一般稱為Montezuma礦,於1960年代倍受注目,因為該地所產紫水晶經加熱後,可變成綠色,亦即現在所謂的綠石英Prasolite或是綠色紫水晶Greened amethyst。

一般的認知,通過加熱可減少紫水晶內鐵的氧化作用,加熱至300℃ ~ 500℃時,紫色會轉變成無色或黃又或者是綠色。此過程所得到的綠色結果穩定,並不會因受到熱源而有所改變。另有產自Rio Grande do Sul的石英,在經珈瑪射線照射後,由無色變成極微弱的綠色,但此類石英一旦遭遇熱源,或經強烈太陽光曝曬,即很快會使綠色褪去。此兩種類型的綠色石英可以透過濾色鏡來分辨。經熱處理紫水晶而得的綠色,由於Fe2+會於750nm產生紅色吸收,故於濾色鏡下為綠色反應,而由輻射無色石英而成綠色者,由於不明原因導致在620nm處的吸收並在濾色鏡下出現紅色反應。

經加熱後呈現綠色的石英再經過珈瑪線的照射,產生令人意想不到的顏色,由靛至靛藍至深藍色。其光學特徵仍然為石英,但以二色鏡觀察,則於垂直光軸方向見到強烈靛藍與紅橙色多向色性。刻面寶石看似顏色分佈均勻,但在放大觀察下,沿平行菱面體方向可見到顏色集中。寶石顏色的產生尚未經研究調查,但可能是微量的Fe2+ 和Fe3+在石英結構間空隙產生移轉的作用,而造成在光譜紅區的吸收,並加強了藍至靛色區域光波的傳送。

約有100公斤的綠色石英正處於貯藏備用的狀態,現今也僅有一小部分經輻射以產生靛藍色。實驗室也正在研究如何改良此一處理寶石並且為在市場上行銷預做準備。

◎本專業文章由GIA TAIWAN 教室 提供刊載 特此致謝◎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