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璽家族

碧璽家族 ★文:吳舜田•吳秀姿

 
   什麼樣的寶石可以讓人聯想到滿室繽紛多彩的花朵?我想色彩豐富、亮麗多變的碧璽家族可以比擬之,一點也不為過。 

碧璽名稱的由來 

   “Tourmaline”(電氣石)這名詞源自錫蘭話—turmali意為”混合”,原指古錫蘭商人將各色未經鑑別的寶石混在一起。此詞於1707年在西方文章首次被提及:「在1703年,荷蘭人首次帶來一種稀奇的石頭,稱為tourmaline或turmale,是從錫蘭帶到荷蘭的,它擁有一種特性,可從加溫或加熱的煤炭中吸引灰塵,就像磁鐵般…。」 

中國碧璽名稱由來 

   中國人在商場上一向以碧璽來稱呼電氣石,而此名詞最早出現於清代典籍”石雅”中:「碧亞么之名,中國載籍,未詳所自出。清會典圖云:妃嬪頂用碧亞么。滇海虞衡志稱:碧霞璽一曰碧霞玭,一曰碧洗;玉紀又做碧霞希。今世人但稱碧亞,或作璧璽,然已無問其名之所由來者,惟為異域方言,則無疑耳。」當時已知碧璽出之緬甸,因此此詞可能由緬甸經雲南而後傳至北方。 
清代碧璽常搭配玉做成套鍊,且僅有貴族能佩戴,而大顆的紅碧璽當時多由美國加州輸入,官員將之裝飾于朝服上,以表官吏品級;據說慈禧太后陪葬物中就有一件重36兩8錢之碧璽蓮花,以及西瓜碧璽製成之枕頭,可見碧璽在清朝受重視的程度。 

碧璽的特性 

   碧璽在物理性質上具有兩種特性:熱電性(Pyroelectricity)以及壓電性(Piezoelectricity)。前者指在溫度變化下,將在兩極產生電荷;而後者則對碧璽的C軸方向加壓,會於兩極產生電荷。根據日本某些機構研究,由於碧璽具有這種特性,因此可以產生神奇的療效,提高自然治癒力。經過這些機構的推廣,碧璽在日本造成風潮。 

碧璽的分類 

   對寶石而言,碧璽代表的是族群名稱,在分類上,一般主要以顏色及現象來區分,如GIA將電氣石分類如下: 
1)紅色碧璽(Rubellite) 
2)綠色碧璽(Verdelite) 
3)藍色碧璽(Indicolite) 
4)鈉鎂碧璽(Dravite) 
5)無色碧璽(Achroite) 
6)黑碧璽(Schorl) 
7)雙色碧璽(Bi-Colored) 
8)西瓜碧璽(Water melon) 
9)貓眼碧璽(Cat’s eye Tourmaline) 
10)亞歷山大變色碧璽(Color-change Tourmaline) 
11)鈣鋰碧璽(Liddicoatite) 
12)含鉻碧璽(Chrome Tourmaline) 
13)帕拉依巴碧璽(Paraiba) 

碧璽產地 

   碧璽主要產自偉晶花崗岩、接觸變質帶及殘積礦等,但寶石級的碧璽幾乎全來自偉晶花崗岩。碧璽產地分佈很廣,但約50∼70%都來自於巴西,其他還有坦桑尼亞、肯亞、馬達加斯加、莫三鼻克、納米比亞、阿富汗、巴基斯坦、斯里蘭卡、義大利、美國加州與緬甸,甚至中國大陸的新疆與雲南也漸成氣候。而台灣雖有碧璽產出,但無商業價值。 

碧璽市場 

   目前碧璽中以帕拉依巴碧璽價位最高,此特殊霓虹藍綠色調寶石首度在1989年於巴西Paraiba州之小村落Sao Jose de Batalha發現,由於其挖掘不易,晶體不大,加上近年來礦權不清,糾紛不斷,價位一直居高不下,尤其在日本極受歡迎,高檔貨零售價可達每克拉美金2萬元。 

   最近在巴西距舊礦約40公里的北里奧格蘭德之Parelhas發現新的帕拉依巴碧璽礦,因此在市場爭相搶購下,價格再次飆升。 

   但碧璽市場仍以紅色和綠色最為暢銷。其中奈及利亞出產的紅碧璽為市場上的熱賣貨品;而坦桑尼亞的含鉻綠碧璽,其鮮豔可比擬祖母綠,頗受歡迎。 

碧璽的處理 
碧璽的主要處理有二:熱處理或放射性照射,以改善顏色。通常熱處理會使顏色變漂亮,如市場上的紅碧璽,但同時造成寶石易碎,因此工匠在切割或拋光時必須小心為要;而放射性照射也會有類似的情況。目前對其處理情況,尚無方法可鑑別出。

 

*本專業文章非常感謝國際寶石鑑定研習中心提供刊登*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