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璽之王—帕拉依芭碧璽(Paraiba Tourmaline)

碧璽之王—帕拉依芭碧璽(Paraiba Tourmaline)

 文:珍玉坊寶飾公司

90年代初,全世界包括台灣在內的珠寶消費者都為碧璽著迷,那豐富的顏色,多花樣的切割,以及說不完的歷史故事和傳說,更令人神往,尤其是桃紅色的碧璽,因為接近紅寶的顏色又比紅寶瑕疵少,價格比紅寶便宜許多,因而使許多紅色愛好者趨之若鶩,讓紅色碧璽的價格為所有電氣石(碧璽的學名)之冠,也讓許多人誤以為碧璽只有紅色一種。

但是紅碧璽的地位很快地便因為另外變種出現而甘拜下風,那就是帕拉依芭碧璽,在1987年他首度出現在美國市場,讓很多寶石學家都因他那亮麗、鮮艷的淺寶藍色(有如雨過天晴的那種天藍色)而驚為天人,大家都埋頭苦尋他是來自何方神聖,和什麼元素造就這樣驚豔的顏色;原來

他是來自巴西的帕拉依芭這個地方。

他豔麗如霓虹的顏色是由於微量的銅和錳所造成。

他上市不久,價格便節節攀升,凌駕紅色碧璽之上,雖然後來發現絕大多數的帕拉依芭碧璽是經過熱處理,但市場對他並不介意,也不減對他的狂熱。

帕拉依芭碧璽與其他顏色碧璽一樣,很不容易找到令人滿意的淨度,說實在,能得到好顏色已經讓人滿足,遑論淨度如何。

雖然用豔麗、有如螢光霓虹、有如電光來描述帕拉依芭碧璽的顏色,但在實驗室裡經過鑑定後確定是帕拉依芭碧璽時(成份正確者),他的顏色應該還包括綠色、綠藍色、紫色和靛藍色等。

大多數的帕拉依芭碧璽都經過熱處理,因為他產量稀少,市場需求殷切,所以價格並不受影響,但是使用環氧樹脂(epoxies)或樹膠做填充處理罅隙和表面破裂者則不在此限。

2001年底,在非洲奈及利亞的歐有(Oyo)宜道庫(Edoukou)礦也發現含銅的碧璽,他經過熱處理後,也能達到巴西帕拉依芭碧璽中的像海水藍寶那般的綠藍色,或是像天藍的顏色,市場上稱他為奈及利亞帕拉依芭碧璽,或是靛藍碧璽。

帕拉依芭碧璽再珍貴他還是碧璽(電氣石)的一種,他還是具有碧璽的特徵;他具有壓電性(piezoelectric晶體受壓力時產生電力的特性),因此會聚集灰塵(像電視映像管會聚塵),這些灰塵的硬度可能達到7(石英粉塵的關係), 帕拉依芭碧璽的硬度只有6.5,所以擦拭時會傷害到他的表面拋光,嚴重者產生刮傷,我們建議要清潔碧璽之前,先用肥皂水沖洗後再用乾布擦拭,記住!很多帕拉依芭碧璽是經過填充處理,所以務必確認後才能使用超音波清洗。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