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顧客

服務顧客


某資深銷售員曾說過:「好的顧客服務,乃是把購買一次的人,變成一輩子的顧客。」協助顧客做成重大購買決定即是良好的服務,分享給他們貴重珠寶的保養知識、幫助照護、修繕珠寶。

知識是良好服務中的一項重要內容,您懂得愈多,愈能在協助顧客購買時有所發揮。您不必告之一切,有時說太多反而不好,但要有足夠知識,能回答他們的疑問。

知識的另一層面是懂得說出:「我不知道,但容我幫您找出解答。」也就是說請勿回答不確定的問題,應請教有經驗的同事,顧客會對您在意提供他正確的解答而感激。

好的顧客服務包括善待每一個人,即使非珠寶買者。倘使有人上門請教電影院方向,請將它當作練習接待客人。他當時可能不是要買珠寶,但會記得您的誠懇協助,一週或一月後,當他想送太太生日禮物時,貴店可能也是他要造訪的地方。

良好的顧客服務是以尊崇及讚賞的態度經手珠寶與面對顧客。在櫃台上,由櫃中取出珠寶展示時,應準備擦拭布。移動珠寶時,應置於盤墊上以免掉落,拿取戒指時應捏住戒圈處,避免碰觸寶石。

顧客見您如此呵護珠寶,其價值自然得到確認,也提升她想擁有的意願。反之,漫不經心對待珠寶,顧客自然體會不出它的價值。

要提供好的服務,您必須儘可能學習每日經手珠寶的各種知識。熟悉店內珠寶貨品明細,一來可迅速取得,二來可向顧客建議替代方案。閱讀同業雜誌及流行訊息,以掌握潮流。

購買珠寶有一大半的原因是為了浪漫,而產品知識,如珠寶的特點和優點,恰可協助您在浪漫之外給顧客更多的保障,若您了解更多的貴金屬知識、寶石間的異同,將使您成為更有效能的營業人員。

良好的服務會給顧客留下深刻的印象,意味著更多的生意機會,以及個人生涯更多的成就。

一場有組織性、支配良好的銷售展示亦是顧客服務上重要的一環。說明過程中充份掌握氣氛的您可協助顧客做出安心的決定,這也是產品知識、銷售技巧的良好結合,進而引導顧客挑選最合適的珠寶-一件符合他們需要和慾望的珠寶。

 ◎本專業文章由GIA TAIWAN 教室 提供刊載 特此致謝◎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