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新版鑑定書

鑽石新版鑑定書

臺灣美國寶石學會校友會 前會長 朱倖誼

從2006年1月1日開始,美國寶石學院GIA發行新版的鑽石鑑定書,這份新版鑑定書針對顏色從D到Z、淨度從Flawless到I3圓明亮形切割的鑽石增列車工評估的部分,新版鑑定書的版面在淨度尺規與顏色尺規的右邊加上車工等級的尺規,並在三個等級尺規的下方增加一個鑽石比例圖標示比例數據,這次新增的部分提供業者與消費者能夠更容易從鑑定書了解車工的優劣。

新版鑑定書內容

新版鑑定書大致上沿用GIA從2000年開始使用的格式,左邊內容部分列出鑽石的資料與等級,底下的鑽石圖解部分標示鑽石內含物與圖例,右邊有三直行分別是顏色、淨度與車工等級的尺規,尺規下方新增一個鑽石剖面圖,在各個部位標示出車工比例與角度。

鑑定書有關鑽石資料的文字內容分成三欄,上面一欄依序為鑑定書開立的日期、鑑定書編號雷射印記Laser Inscription Registry、鑽石切割形式Shape & Cutting Style與鑽石尺寸測量值Measurements。第二欄是鑽石4C的等級,依序為克拉重量Carat Weight、顏色等級Color Grade、淨度等級Clarity Grade與車工等級Cut Grade。下面一欄則是鑽石其他的資訊,首先是修飾Finish的部分,包括拋光Polish與對稱性Symmetry,接下來是螢光反應Fluorescence、附註Comments與腰圍額外雷射刻字Additional Inscription。這些內容的部分詳細說明請參照原本鑑定書的內容,增加的部分只有車工等級、右邊車工等級尺規與尺規下方的鑽石剖面圖解顯示比例與角度等數據。

數據的紀錄法(Rounding value)

比例數據紀錄的數值有相關取法的規定如下:

. 全深百分比Total Depth計算出來的數值取到最接近的0.1%。

. 桌面百分比Table Size計算出來的數值取到最接近的1%。

. 冠部角度Crown Angle測量的數據取到最接近的0.5°。

. 亭部角度Pavilion Angle測量出來的數據取到最接近的0.2°,假如亭部角度測出來的數據在小數點後面是單數則進位成偶數。例如40.7°的亭部角度紀錄成40.8°。

. 星面長度Star Length數據取到最接近的5%。

. 下腰面長度Lower Girdle Facet Length(Lower half length)數值取到最接近的5%。

測量數據值的準確度也會因為測量工具的準確度、測量的方法與切割師的實際切磨技術而有誤差,因此GIA鑑定室採用最精準的儀器來測量所有的數據,將誤差值降到最低。為了讓業者與消費者更容易鑑別鑽石切割的等級,GIA開發了一項最新的鑽石切割評估儀GIA Facetware Cut Estimator,以鑽石的明亮度Brightness、火光Fire與閃爍光Scintillation來區分鑽石車工的等級,讓大家有一套依循的標準根據。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