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的車工(CUT)與八心八箭(HEART & ARROW)

鑽石的車工(CUT)與八心八箭(HEART & ARROW)

作者:魏思凱                                                            魏思凱珠寶鑑定公司負責人

近幾年來,鑽石市場風靡了一股八心八箭的切割風潮,也使得八心八箭的車工,等同於『理想車工』( IDAEL CUT ) 的代名詞。在此之前,我們必須先瞭解鑽石之所以呈現耀眼奪目的美,實際上是由三大要素所組成:

一、亮光(BRILLANCE):它是由白色的光,從寶石的內部與外部所反射到桌面的多少,以決定寶石切割的優劣。亮光的強弱又導因於寶石本身的:

(1)折射率:當光線照射鑽石的表面時,部份的光線進入了鑽石的內部,而產生反射(從鑽石內部反射出光來);另一部份則直接從鑽石的表面將其光彩反射,從表面所反射出的光我們稱為『光澤』。由於鑽石的光澤非常的高,一般稱之為金剛光澤,甚至有人因此稱呼鑽石為『金剛鑽』。鑽石的車工,最為理想的表現,也就是光於寶石內的反射角等於入射角。當入射角越小時,其所反射的光也就越少。

(2)切割比例:鑽石切割比例表現在內部的全反射時,鑽石的光彩是炫麗的;但是,若在切割的角度不符合光的反射状況,而造成光線不能完全反射到鑽石的桌面,或是光線從鑽石的底部『漏光』,此時鑽石之光澤,就不能做最好的表現了!

(3)拋光:任何寶石的拋光不良是最直接影響到它的光澤呈現的。鑽石的拋光不夠平滑,相對的會產生光線反射的不平均,光澤自然較差。

(4)透明度:是指寶石透光能力之多寡而言。一般品質較高、內含物較少的鑽石,其透明度必然較高。透明度也會影響光的吸收;透明度越高的寶石,吸收的光自然較少(較能反射較多的光),透光的能力較強,亮光也因而更強。

二、火光(DISPERSION):火光又稱為色散。也就是寶石將白色的光分離成各色(光譜色)光的能力。每一種顏色的光(紅橙黃綠藍靛紫)都有它自己的波長,無論波長如何,在空氣當中都是以相同速度前進;然而在光進入寶石時,不同波長的光就以不同的速度散播了!波長越短的,光在寶石中的速度也降低越多。所以,紫色光和藍色光在寶石中自然就比紅色光速度為慢。要使各種顏色分解,光必須折射。當光沿著臨界角(24。25')進入或離開寶石時,折射大而色散也強。色散對寶石是有加分的效果的!一般而言,寶石的色散大致是隨著折色率的增加而增強。因為鑽石的折射率高,所以產生色散(火光)的狀況也因此增強了!

三、閃光(SCINTILLATION):它是從寶石刻面所產生的光。我們可以如此定義:當寶石、光源或是觀察者,當任何一方移動時,我們便會發現寶石表面閃閃發光,這就是閃光。影響閃光有三個要素:

(1)寶石刻面數量越多,則在移動時,閃光便越多。但是很小的鑽石,即使其刻面很多,閃光很強,看起來卻只是白花花的;所以小鑽經常磨成單翻鑽(SINGLE CUT ),只有九個刻面。如此也不會失去它的光彩。

(2)拋光:每一種寶石的拋光,都可將寶石的光澤顯現出來。

(3)切割比例:鑽石的美,經常是取決於切割比例的良窳;切割優良的鑽石,也可使得鑽石產生更好的反射光。

有關鑽石的亮光、火光和閃光,都跟鑽石的切割有直接的關係;但是何種切割比例最能顯現鑽石的美呢?為了訂出一個鑽石切割比例的評估標準,GIA乃以托考夫斯基的切割比率(TOLKOWSKY’S CUT )為基準,將之定義為美國理想式切割比率(AMERICAN IDEAL CUT),這種切割方式,的確可以表現出鑽石中之亮光、火光與閃光。但若以此公式車工,其所損失的重量最多,也就是保留的重量就最少了!後來,又流行了一個時期的歐洲式切工(斯堪地那維亞)之標準。整體而言,此兩種的切割方式,除桌面的大小稍有區別之外(美式較小,歐式較大),大致上並沒有太大的差異。自然,這兩種切割方式,也完全具備了前面我們談論的標準切割的模式,因此才能在鑽石的切割市場屹立不搖。

在1977年日本人Shigetomi最先推出八心八箭切割型式的鑽石,直至近幾年來更蔚為一股潮流;世界上的一 些先進國家,因而訴諸更多的精力在此種切模方法的研究上。八心八箭的鑽石究竟有什麼魅力,可讓本來就是理想式切割的鑽石市場同樣遭受到浩劫一般?市場上的爭議仍多;在此同時,八心八箭的車工方式,被市場認同其為最優良的切割方式;同樣也符合早期美國與歐洲對於鑽石的【理想式切割』的定義。

八心八箭的切割有五個特點:

1、極好的亮度

2、極好的火彩

3、極好的光學對稱

4、極大的光學直徑

5、完美的星形表現

八心八箭車工的鑽石,正好符合理想式車工中,光線必須接近100%的把入射到鑽石的光反射回來。自然,理想式車工的鑽石所呈現出之光彩與火彩,使得鑽石的美無與倫比。

光,是鑽石的生命!它可舞出鑽石的生命。

鑽石切割的對稱性,也是形成八心八箭圖形的重要因素。但是,切工很好的鑽石,並不一定是八心八箭。在這方面,常使得珠寶業者與消費者雙方一直跳脫不出這一個「流行」所帶來的窠臼,也因而困窘於此。

形成八心八箭鑽石的重要因素:一、鑽石有極好的對稱性。二、圓形鑽石的車工,其上冠部角(CROWN ANGLE)度必須與下亭部角(PAVILION)度有良好的對稱。若是比例不對,就無法切割成八心八箭的鑽石。

八心八箭鑽石的光學現象

以莫斯科大學所作之研究,觀察八心八箭的鑽石,發現八心八箭圓形鑽石的車工,其漏光性比較小;而漏光性變大時,八心八箭的圖形也就消失了!理想式的切割,可造成光的全反射;但是有缺陷的切割甚至可造成漏光增大到20%以上;這時,八心八箭的圖形就會完全消失了!但我們並不可以武斷的下定論,自以為沒有八心八箭的鑽石就不好;也不能說,擁有八心八箭切割的鑽石,就是最好的鑽石。

針對八心八箭鑽石的定義與建議:

只要是八心八箭的鑽石,就是一顆理想試車工的鑽石,在定義上是具爭議性的。

以上的一組(從左至右)共有四顆八心八箭的鑽石,其的桌面依順序由左至右變大。最右邊的鑽石之桌面比是68.5%,雖然,它也呈現出八心八箭的車工,但桌面似乎過大,而箭頭的反射則顯得特別的細,如此便影響了鑽石的美麗。桌面的大小並不是形成八心八箭的主要因素。有些鑽石的腰部即使很厚,基本上,這絕不是理想式的車工比例,但是仍然可以表現出八心八箭的狀況。部分的八心八箭的鑽石並不美麗,有些是箭形的表現太過細小(如上圖最右邊所見),有些則是桌面過小,而箭形太粗,鑽石就會顯得較暗;八心八箭的基本特點,除了可見到八心八箭的圖形外,而且必須具有完美的星形表現;當桌面過大或過小時,雖然仍然可以看見八心八箭的呈現,但是它的美便會有所差異。另方面,消費者若只是盲目的追求『我的名字就是八心八箭』特徵的鑽石,卻同時忽略了也很重要的鑽石之淨度、顏色之條件,反而不見得能選購到自己所想要的鑽石,那就不符合當初購買的動機了

當然,要切割一顆八心八箭的鑽石,是要具有極高的切磨技術的。若是能夠就能精確的表現出鑽石的對稱性,又能夠考慮到鑽石的淨度與顏色等級,那樣使得鑽石的外觀與內涵皆表現至極至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