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及合成綠色藍寶石的辨別特徵為何?


天然及合成綠色藍寶石的辨別特徵為何?

藍寶石是剛玉的一個類別,幾世紀以來被與皇室及浪漫聯想在一起,雖然傳統上藍色是最受歡迎的色彩。然而藍寶石還有各種不同顏色,包括黃、靛、橙、粉紅、紫、綠等色彩。

將深藍色原石切磨成正面可見其綠或藍綠之多向色,則可形成動人的天然綠色藍寶石,市場上也可見黃綠和灰綠色藍寶石,但價值較低。

合成綠色藍寶的大部分特性與天然品相同,兩者的折射率範圍皆為1.76至1.77,折射率差值為0.008,透過放大觀察、紫外光測試和光譜儀的檢測,應可分辨兩者。

19世紀末,火焰法合成剛玉就已進入珠寶市場,透過放大設備檢視,可能見到火焰法合成綠色藍寶石內有氣泡;浸入液體觀察,可能見到弧形色帶;天然綠色藍寶石在紫外光照射下無反應;而火焰法合成綠色藍石,在長波紫外光下可能呈現弱橙色反應,短波下呈現晦暗的褐紅色。

火焰法合成綠色藍寶石的光譜圖在670~680nm處呈現特有的吸收線或吸收帶,及有時530nm處有吸收線;天然綠色藍寶在450、460和471nm處有吸收帶。不同的光譜吸收模式導因於不同的致色元素:合成綠色藍寶石為鈷,天然為鐵及鈦。

水熱法合成剛玉在俄國製造,不同於火焰法合成藍寶石,水熱法寶石可能呈現平直或角狀生長紋,包括山形紋。鎳則是俄國水熱法合成綠色藍寶石的典型致色元素。

使用鎳元素於水熱法合成綠色剛玉,製造出不同的多向色性,天然綠色藍寶石為黃綠、綠或藍綠平行於C軸,及藍綠至藍垂直於C軸;由鎳致色的綠色水熱法合成藍寶石為紅橙色至黃橙色平行於C軸,及藍綠至黃綠色垂直於C軸。

放大設備下,可能在天然綠色藍寶石中見到絲狀物,金紅石針狀物通常為3組互為60°交錯排列,其它在天然品內可見的特徵包括:90°交角的水鋁石Boehmite針狀物、環繞環狀深色裂紋的鋯石晶體、似指紋狀內含物、六角形生長紋及色域。

*本專業文章  感謝由G I A TAIWAN 教室  提供刊載*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