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新模仿品:B+C石英岩 

翡翠新模仿品:B+C石英岩 ★文:吳秀姿
 

   中國人一向對翡翠情有獨鍾,但自然界中天然礦石畢竟有限,更何況高檔翡翠更是稀有,於是業者無不想盡辦法,試著將寶石經由處理而點石成金。所以早期有染色硬玉,即C貨玉;繼而有所謂退黃灌膠處理,即俗稱B貨玉;近來更普見將B貨玉再加色,即B+C貨玉:試圖將平凡粗糙的硬玉改造成又綠又透的完美翡翠。不過,市場上除了這些經處理的硬玉外,也充斥著種種模仿品,近來在鑑定所中發現新的模仿品:經退黃灌膠處理的染色石英,我們可稱之為B+C的石英岩。 

   最早於1999年12月有客人持翠綠手鐲來鑑定,外觀類似高檔翡翠,經折射儀讀得其點測為1.54,異於硬玉的折射率值SR1.66;顯微鏡下放大觀察,其表面均勻龜裂,而內部顏色沈澱成稠密的絲網狀,在分光儀下紅區有染色吸收帶;螢光燈下長波呈中度粉綠色,短波則呈弱度粉綠色;鐲子輕敲迴音差;再經紅外線光譜儀測試,我們很驚訝其呈現石英光譜圖外,且同時擁有明顯的膠吸收峰,因此可確認此石英岩有經退黃灌膠並加色處理。 

   之後,陸續有個案出現,最近甚至開始出現類似紫羅蘭之手鐲,但點測為1.54;在螢光燈長波下則呈中度紫色,短波下則呈弱度粉白色;顯微鏡下呈染色絲網狀構造、表面龜裂;迴音不佳;經紅外線光譜測試明顯有膠的反應,又是B+C石英岩。 

   這些B+C石英岩除了鐲子外,還有旦面、珠子、雕件各種形制,顏色上除了翠綠色為主,還有類似紫羅蘭或紅翡之色澤,其外觀非常類似B+C硬玉:顏色均勻、表面龜裂。但由於其不具硬玉獨特的翠性,以及比重較輕、涼感較差等特性,可供鑑別參考。 

   在不景氣之際,市場貨品更是多樣化,而在這些鑑定案例中,鑑定客人們幾乎都是將這些B+C石英岩當成天然硬玉而購買之,因此買家應更謹慎,保守為要。

 

*本專業文章非常感謝國際寶石鑑定研習中心提供刊登*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