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購有色寶石

如何選購有色寶石

    鑽石的選購有詳細的4C分級可為依據,一般人很容易入門,加上有分級鑑定報告書及報價表可為參考,在選購上極為方便,流通也快。有色寶石則因種類多,顏色變化大,國際上又沒有統一的分級標準,選購上常要各憑本事,但獲利的空間也較大,所以如果能把握下列幾個要點則無往不利。 

一  燈源

   有色寶石的顏色受燈源的影響變化很大,如紅寶石在珠寶燈下最能顯示出其血紅的美感,在日光燈下則會呈現較暗紅色。一般在曼谷採購都以靠近日光的窗邊來觀察,曼谷的陽光極強,因此在強日光下觀察寶石會很漂亮,但若在陰天下或陽光較弱的時候觀察,則顏色會不同。要避免錯覺的產生,應以習慣的燈光來觀察較準如用攜帶方便的筆燈或固定燭光的燈炮來觀察,而且最好帶比色石來比較才不會失誤。一般消費者在珠寶店櫥窗看珠寶也是不會很準,一定要相同的燈源兩顆一起比才能比出高下。 


二 顏色

   有色寶石重在其顏色,因此顏色是選購的第一要素,由於有色寶石的顏色並沒國際的統一標準,所以都是用抽象的形容詞來描述如緬甸紅寶、錫蘭藍寶、鴿血紅、牛血紅等,當我們使用緬甸紅寶這名稱時,指的應該是緬甸級的紅寶也就是品質很好的紅寶,但未必是緬甸產的紅寶,因為緬甸產的紅寶有好有壞,不一定緬甸產的都是高品質的紅寶。而且我們判別產地主要是根據其內部特微及所含微量元素,有些不同產地的寶石,其外觀和內部特微都很相似,如緬甸產及越南產的紅寶其內部特微和外觀都一樣,很難區別,因此寶石的價格應該決定於其顏色的美給予人們的感受,而不在於出自何處 

   一般選購紅寶石主要以鮮血紅色的價位最高,太暗紅色、紫紅色或桃紅色價位都較低,藍寶則以紫藍色價位最高,墨藍色或淺藍色較便宜,祖母綠以綠中微帶藍的為高品質,帶太多藍或黃色調都會降低其價值。翡翠和祖母綠比的話,一般較略偏黃。黃寶在台灣較偏愛深黃或棕黃色,而歐美則偏愛淺黃色。 

三 亮光  

   有色寶石的美感除了顏色以外,另一個重點即是亮光,許多人買祼石時選的是最好的顏色但鑲的時候因為不對,不能顯出寶石的亮光,使它看起來很暗,不能顯出其美感,反之,有的寶石雖然顏色不夠深,但鑲的時候稍為注意一下,顏色可以深一點,加上其亮光好反而效果很好,寶石變得極亮麗,因此選購有色寶石應將寶石置於手掌指縫中,於適當的燈源下觀察,才能看出鑲後的正確顏色和亮光。鑲鉗時固然可以影響亮光,寶石本身的顏色太深、太淺,內部的雜質多寡,切割比率的正確與否也都會影響到亮光。 

四 淨度 

   天然寶石內部多少會含一些雜質,我們可以利用這雜質的特徵來判別真偽。一般而言,寶石內部雜質愈少價值愈高,但紅寶石、祖母綠內部常會許多雜質,只要用肉眼看不太明顯即可,藍寶石內部則比較乾淨,所以如果有雜質,肉眼可見,對其價格影響較大,黃寶亦然。 

五 切割 

   有色寶石的切割主要還是要保留重量,所以其形狀常不對稱,一般而言,紅寶石、藍寶石、黃寶都切成橢圓形為主,祖母綠則切成祖母綠切割形較多。一般瑕疪較多或可形成特殊現象如星石,貓眼的才切成旦面形。刻面形寶石其底層若切的刻面較多折射出來的光源多,寶石亮光會較好。 

   基本上,有色寶石的選購要點和鑽石是不一樣的,鑽石分級是重量、成色、淨度、切割,有色寶石除此四要項之外另外要注意亮光,而亮光則和成色、淨度、切割有關。國人所喜愛的翡翠因多呈半透至不透,所以切磨形狀不一樣,常為旦面或雕件或手鐲,因此選購方面應注意其色調;愈翠綠愈好。透度愈透愈好。構造質地愈均勻,少裂紋愈好。 

   珠寶是高價值的飾品,選購投資珠寶應和投資其他有價商品一樣,多了解其特性,市場,如祖母綠硬度雖然很高,磨氏硬度為8,但耐用性差容易碰碎,配戴時要特別注意不要受到撞擊。我國人偏愛翡翠,視為寶石中珍品,在西方人眼中,翡翠則不如祖母綠,因此不可盲目投資,多深入了解多比較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


*本專業文章非常感謝國際寶石鑑定研習中心提供刊登*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