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宗旨 本會簡介 公會章程 公會組織 公會業務


銀樓業守護神-聚寶尊王(比干)

日據時代『台北金銀聚寶協會』於民國二十年十月二十五日成立,由當時金瑞山、合呈芳、老崑玉、金和貴、高成興及金合春等銀樓負責人發起,在協會中恭奉『聚寶尊王』,迄歷史淵源與公會齊名,成員大都由現今台北市、縣從事銀樓業者組成,每年分春秋兩季舉行盛大祭典,此禮俗一直延至今日,現由聚寶尊王委員會負責統籌祭典活動。


當成立初期,在發起人高成興銀樓業主高天成先生之熱心籌劃『萃英社』子弟票房,每逢祭典謝神以子弟戲助興,娛樂消遣,惟因子弟票房式微漸消,今以成歷史佳話。


聚寶尊王的由來,眾說紛紜,經本委員會深入查證,就教於台北市佛像公會李子勇理事長的說明,再到關渡宮的五路財神廟查證;係商朝宰相比干(文財神)又稱守財神,也為司管財政的銀行業、證券商、金融業所奉祀。其生前係理財專家,家財萬貫,同時也為政府理財,富國裕民,惜生不逢辰,紂王無道,為紂王所殺,死後幻影入世,成為財神;本會聚寶尊王,神貌溫文儒雅,戴官服帽,祥獸為座騎,手持正如意,右有招財童子手捧金元寶,左有進寶童子手持珊瑚珠寶,神龕上木雕『聚寶尊王』橫額,祭典時更有華麗的『聚寶尊王』八仙綵裝飾祭典更隆重,這些都是我同業前輩留下的精神寶物,吾應當珍惜。

本會自台灣光復以來,即奉祀聚寶尊王,本盛極一時,惟時久日遷,無專責組織,成員又日趨減少,幾致解體,林材源理事長有鑑於此,乃制訂『台北市金銀珠寶商業同業公會,聚寶尊王管理委員會組織簡則』並經理事會通過,由理事長任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下設副主任委員,本會理監事為當然委員,並設總務一人, 協助主任委員綜理祭典及有相關活動等相關事宜,並歡迎同業加入本委員會。

目前參加聚寶尊王神會組員有五十人,每次祭典除備禮告祭,同時擲杯茭輪值爐主主持祭典,並須打造金牌對神明奉獻謝神恩。歡迎同業踴躍參與,保佑我會,會務工作順利,我業生意興隆,闔府平安。


Back to Top